惱人的青春痘該如何調理?
/
          上一篇我們提到皮膚出現青春痘的主要原因除了個人體質因素以外,大多是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飲食不均衡所引起;那麼有哪些方法或是平時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調理我們的痘痘肌膚,降低或預防惱人的痘痘產生呢?

    避免擠痘痘
    如果手癢去摳痘痘時,會把油脂及細菌從傷口中帶到皮膚深層造成發炎現象,甚至會傷害皮膚的真皮層,產生疤痕,形成我們常說的痘疤,影響肌膚的美觀。

    保持皮膚濕潤
    保持皮膚濕潤不僅有助於皮膚的癒合過程,也有改善皮膚暗沉的效果,使痘痘疤痕看起來不明顯。

    做好防曬措施
    痘疤暗沉通常是過多的黑色素引起,這些黑色素細胞會使皮膚變黑。每天使用安全且防曬係數佳的防曬乳,能夠預防產生更多的黑色素細胞,造成皮膚暗沉。

    避免食用高糖份食物
    血糖快速升高時,會影響身體釋放胰島素生長因子1 (IGF-1),若體內IGF-1的濃度越高,皮脂腺會促進油脂分泌,增加痤瘡的產生和發炎的風險。

    食用檸檬
    檸檬是一種天然皮膚收斂營養素且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幫助收斂鬆弛皮膚以及淡化臉上黑色素,達到皮膚明亮及緊緻效果。

          大多外用產品最多只能解決20%的皮膚問題,其餘的80%取決於身體內部的調理;因此改變平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可以為身體提供充足營養,使皮膚更加明亮,減少有害物質,才可帶來更有效的痤瘡治療。
為什麼會出現惱人的青春痘?
/
          臉上總是不斷地冒出青春痘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85%青少年有青春痘困擾,其中64%會好發至20歲後;43%持續至30歲後;而成年女性有12%仍面臨青春痘問題。青春痘的發生主要與皮脂線分泌過度旺盛或角質代謝異常,引起油脂無法排出,導致毛囊阻塞有關;如果毛囊單純被塞住而沒有發炎會形成粉刺,反之毛囊若阻塞而發炎,則形成青春痘,又可稱為痤瘡。

    為什麼會長青春痘?
    青春期臉上長滿青春痘,但隔壁同學臉上卻乾淨無暇嗎?好發痘痘原因與個人體質有關,如果毛囊天生對荷爾蒙不敏感,在青春期就較不容易長痘痘;除了先天因素外,還有以下後天因素也會讓皮膚冒出痘痘呢!

    睡眠不足/壓力過大
    睡眠不足或壓力過大容易造成荷爾蒙平衡被破壞,影響皮膚新陳代謝速度,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加速油脂分泌,導致皮脂增生及阻塞毛孔。

    賀爾蒙變化
    皮脂囊對雄性激素特別敏感,當雄性激素增加時,皮脂囊會增大且脂質的分泌量也會增加,這也是為什麼在青春期及女性生理期前較容易長痘痘的主因。

    飲食過油/糖分攝取過高
    油膩的食物或過高的糖份容易造成皮膚角質增生,刺激皮脂腺分泌而促使粉刺或痘痘生成。

    臉部清潔不當
    皮膚若過度清潔或經常不正當的去角質,容易把必要的皮脂去掉,反而更容易讓皮膚產生更多油脂,提高長痘痘的機率。

          一般來說,青春痘是非常常見的皮膚症狀,通常都能自行痊癒,只要平時注意清潔,保持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避免熬夜,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及少吃刺激性食物,就能夠打造出平滑無瑕的完美肌膚。
調整您膚質的秘密-多醣體
/
          人體的主要防線在皮膚,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外在環境影響,如紫外光、空氣汙染、生活習慣不佳或壓力等等,會使皮膚的自我防禦及自癒能力因此而降低。目前已有多數專家證實多醣體可以提升肌膚的免疫能力,抵抗有害物質入侵皮膚,達到調整膚質的效果。
          皮膚的免疫細胞稱為蘭氏細胞或朗格漢細胞(Langerhans cell),當該細胞接觸到多醣體時,會受到多醣體的活化而達到免疫與自我修護的能力,同時也能夠活化肌膚表皮細胞的生長因子,幫助肌膚抵抗及預防感染。

    多醣體是什麼?
          多醣體是由許多個單醣連接在一起組合而成;β-葡聚糖就是一種葡聚多醣,屬於水溶性纖維,廣泛存在於菇蕈類、藻類、酵母或燕麥細胞壁中。β-葡萄糖因由幾種不同類型的beta-糖苷鍵連接在一起,形成線狀或分枝狀結構;主要結構為β-1,3/1,6這種具有功能性的鍵結,因此能夠增加免疫細胞的能力,保護身體免受病原體侵害,改善發炎及舒緩肌膚等效果。
          多醣體又被稱為植物界的玻尿酸,能於皮膚上形成一層薄膜以鎖緊水分,防止水分流失,對於乾燥、敏感的肌膚能有效的保濕及保養。
          選擇含有多醣體的護膚品或保健品,能夠幫助肌膚維持水分,達到長效的保濕及調理肌膚的功效。
為什麼皮膚越曬越老,何謂光老化?
/
          皮膚老化可以分為內源性老化及外源性老化;內源性老化指的是年齡增長所引起的自然老化現象,外源性則是紫外光所引起的光老化。科學家曾經統計過,皮膚老化有20%來自於自然老化,而80%則是來自光老化。光老化主要是由於皮膚長期受到日光照射,產生對皮膚有害的活性氧化學物質-自由基(ROS),破壞肌膚的細胞膜、DNA以及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因而造成皮膚粗糙、乾燥、角質增厚、缺乏彈性或色素沉澱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皮膚癌;但是,比起自然老化,光老化是可以提前預防的,只要在肌膚還沒承受傷害前,先做好準備,做好「防曬」則可以有限阻隔紫外線造成的傷害!
          常見影響皮膚的紫外光可依波長分為UVA (320-400nm)及UVB (280-320nm),兩種波長都會改變皮膚的代謝週期,使肌膚老化而失去彈性而產生皺紋。那麼市面上常見的SPF30、50跟PA又有什麼差別呢?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UVB的防曬指標,SPF30、SPF50的差別在於,前者能阻擋96%左右的UVB,後者則為98%。而PA則是UVA的防曬指標, PA的+號愈多,代表UVA防護效果愈強,更能預防曬黑和光老化。
          皮膚老化是身體老化的一部分,也是最容易被看到的第一印象,想要對抗老化永遠不要嫌晚,只要選對產品或是吃對食物,可以讓肌膚吸收有效的抗老成分,提高自身的抗氧化能力來對抗自由基,就能夠使皮膚保持最佳理想狀態。
正確的洗臉方式
/
        每天早晚都需要清潔臉部肌膚,洗去一整天的髒污,但是你有想過自己的洗臉方式是對的嗎?洗臉是保養的第一步驟,但卻有80%的人不清楚正確的洗臉方式為何;舉個例子來說,熱水可以把毛孔打開,更能清潔毛孔裡的髒汙,這個迷思想必大家都聽過吧!但根據皮膚科醫生的說法,水溫過高時,很容易同時清掉保護肌膚的皮脂,造成肌膚保濕度不足;如果是敏弱或是痘痘肌,更可能造成膚況惡化;醫生也建議我們每天要洗兩次臉,才能測底將髒污清洗乾淨,因此讓我們來了解5個正確洗臉小技巧吧!

    1.選擇合適的清潔護膚品
    乾燥或敏感肌膚可選擇保濕不起泡的清潔品,因為起泡劑可能會使皮膚更加乾燥;而油性或易長粉刺的皮膚,可選擇泡沫或水楊酸成分,能夠深層清潔油性皮膚,去除皮膚上的油脂。

    2.冷水或溫水洗臉
    前面提到水溫過高時,很容易同時清掉保護肌膚的皮脂,導致肌膚保濕度不足,冷水反而可以調節皮膚油脂的平衡,縮小毛孔並預防粉刺產生。

    3.使用專門的卸妝液
    選用水和油結合的卸妝水可有效洗去污垢和彩妝,對於眼周區塊,更可以溶解頑固的眼線及彩妝品且不會摩擦或拉扯眼部周圍嬌嫩的皮膚。

    4.以指尖輕輕畫圓
    最好的洗臉工具是指尖,不僅比毛巾或海綿更溫和,更不會刺激皮膚的,還可以在洗臉同時進行輕微的臉部按摩一到兩分鐘,促進臉部血液循環,讓皮膚具有好氣色。

    5.避免每天去角質
    定期去角質雖然是洗臉的關鍵步驟之一,但是過於頻繁的去角質可能會除去皮膚上的油脂含量,造成肌膚敏感問題;最佳的頻率是每週一到兩次。以上這些簡單的洗臉小技巧如果學起來,你將擁有健康的膚質。

     
抗皮膚老化食物有哪些?
/

        前面文章提到,皮膚是人體裡最大的器官,也是我們身體最先出現症狀的部位。大部分的人深怕皮膚出現狀況,開始勤奮的著重於外在保養,從每天早晚的清洗、去角質到保濕甚至一個禮拜面膜用掉好幾片,就是希望能夠擁有完美無瑕的靚麗膚質,但我們都忘了,其實內在保養比外在保養更為重要,當皮膚出現狀況,我們要做的是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狀況,再來才是護膚品。我們需要保持均衡的飲食,其中包括充足的水分、含有抗氧化成分和人體必須營養素等。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就擁有以上條件,並可以有效對抗抗皮膚暗沉和細紋等老化現象。以下為科學家建議的抗衰老食物!!
    ●鳳梨
    鳳梨富含鳳梨酵素,已被多數學者證實具有消炎及分解蛋白的作用,而皮膚又以蛋白質為組成結構,故使用鳳梨酵素接觸肌膚不僅能溫和促進肌膚中的活性,幫助角質蛋白代謝,油脂的調理,讓潔淨後的肌膚可以保有舒適的水潤感並呈現透亮的效果,還能補足表層流失的水分,是護膚的好選擇。
    木瓜
    富含維生素 A、C、K 和 E 以及鈣、鉀、鎂和磷的超級食物。木瓜也含有多種抗氧化劑,有助於防止自由基造成的損害並延緩衰老,幫助保持肌膚彈性,減少細紋。更含有自然界最好的抗發炎劑木瓜蛋白酶。
    多醣體
    多醣體能夠活化肌膚的蘭氏細胞,增加肌膚的免疫力與抗氧化作用,並抵抗紫外線照射,協助細胞組織的再生與修補,促進皮膚傷口修復及,研究證實還能提升真皮細胞層膠原蛋白及彈力素蛋白的合成能力並淡化皺紋。
    Q10
    粒腺體內進行細胞呼吸鏈,為一種氧化還原過程,需要進行電子傳送轉移,而Q10是一個位於粒腺體呼吸鏈上高度可移動的電子攜帶者,同時也是一個抗氧化劑。當人體缺乏Q10時會導致細胞老化、代謝變差,讓肌膚老化、皺紋增生、失去光澤及黑色素沉積等問題。

為什麼冬天需要保濕
/
    冬天更需要加強皮膚保濕
        每到秋老虎開始發威,天氣慢慢轉涼,皮膚容易感到乾燥而缺水嗎?除了紫外線會傷害皮膚以外,冬天的乾燥和寒冷的天氣亦會使皮膚水分快速蒸發,失去原有的水分,這正是造成皮膚變得乾燥、緊繃、暗沉甚至發癢的主要原因之一。倘若保濕或清潔做的不完善,乾燥的皮膚可能會出現龜裂甚至出血,造成皮膚更多傷害,因此鎖住皮膚天然水分,保持光滑在冬天來說極為重要。
     
    保濕的關鍵原料
    ●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又稱賽洛美,皮膚角質細胞間有脂質且富含50%以上的神經醯胺,其結構是由脂肪酸和神經鞘胺醇基構成,既親水又親油,能夠增加角質細胞的保水功能。
    ●透明質酸納

    透明質酸納又稱為玻尿酸,是人體皮膚的成分之一,更是人體分佈最廣的粘多醣,具有良好的保濕效果,可以幫助皮膚保有水分及恢復彈性,被譽為理想的天然保濕因子。
    ●多醣體

    皮膚的免疫細胞為蘭氏細胞,會受到多醣體的活化而達到免疫與自我修護的功能,幫助肌膚抵抗外界有害物質,並加速傷口癒合,減輕發炎問題而達到舒緩肌膚的效果。

     
        最後,除了上述這些成分可以加強臉部保水度以外,含有大量的酒精和香味,這兩種物質都會刺激皮膚,因此在選用產品上,盡量避免這種成分才能達到更好的護膚保養效果哦!
     
皮膚主要結構
/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負責保護身體免於細菌或病原體侵害並具有調節體溫的作用,主要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層三層結構。

    表皮層 : 為皮膚的最外層,又可細分為五層,分別是基底層、棘層、顆粒層、透明層和角質層。表皮層除了充當屏障避免細菌入侵之外,其中的角質層富含鱗狀細胞,可不斷的執行汰舊換新的過程,將老廢角質細胞脫落代謝,曾有專家證實,每天脫落數目大約是五億個皮膚細胞之多;同時最底部的基底層含有黑色素細胞,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是決定我們的肌膚顏色的關鍵細胞。
    真皮層 : 由兩層結締組織組成,分為乳頭層及網狀層。乳頭層位於上層且較組織薄,由疏鬆結締組織組成,與表皮接觸;網狀層組織則較深層且厚,細胞數相對也較少,由緻密的且不規則的結締組織和膠原纖維束組成,內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能使皮膚細胞變得強壯和有彈性;皮脂腺也位在真皮層,能保持皮膚柔軟光滑,達到油水平衡。
    皮下層 : 存在於真皮深處,由結締組織和脂肪所組成,包含脂肪小葉以及一些皮膚附屬物,如毛囊、感覺神經元和血管等,主要幫助身體調節熱量並保護身體免受傷害。

     
        皮膚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復雜的器官,在人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從第一道防線保護我們免受病原體侵害到幫助維持適當的體溫,因此,隨時監測我們的皮膚狀況,可大幅降低肌膚發出警示的機率哦!
保濕對於肌膚的重要性
/

         水為人體重要的成分,約佔人體體重的70%,而皮膚更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因此足夠的水分對於肌膚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肌膚結構中的角質層含水量大約在20~35%。當保濕做的完善,可以使肌膚正常代謝,降低細紋、粉刺與痘痘產生;更能讓皮膚細緻透亮,提升光澤感;反之,當含水量低於10%時,角質層排列會混亂且不規則,角質細胞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皮膚也因此失去防禦能力,更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因子危害,造成肌膚表面因為缺水而粗糙、暗沉,產生細紋及斑點,皮脂腺大量分泌油脂,導致粉刺痘痘的問題接踵而來,衍生出各種肌膚狀況。

    一般可以將膚況程度分成以下四種類型︰
    1.「油性肌」指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出油且伴隨著痘痘及粉刺的情形。
    2.「中性肌」指油脂分泌量及表皮細胞含水量呈現完美平衡狀態。
    3.「乾性肌」指表皮層含水量偏低,容易有乾燥脫皮的情形發生。
    4.「混合肌」指臉部的不同區域,有不同的膚質特性,常見T字部位容易出油,但兩頰偏乾的狀態。

        綜合以上,皮膚保濕度若做的完善,不但可以增加皮膚光滑明亮及Q彈度,還可以加強皮膚的障壁功能,讓老廢角質正常代謝,輕鬆打造出牛奶肌。最重要的是,先瞭解自己的膚況才能達到更完整的保濕效果哦!
清潔劑的歷史演進 為了日常生活上的需要,老祖宗製造了清潔劑
/

    ♦ 最早工業製造出的清潔劑 : 肥皂
    ♦ 十五世紀,威尼斯已經有在生產肥皂
    ♦ 十九世紀,肥皂製造己成為盛行的工業
    ♦ 漸漸地,由石化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取代了肥皂工業,成為清潔劑的主流

    值得思考一下,最古早的智慧...

    什麼是洗面皂? 什麼是洗面乳?
    到底要用什麼比較好呢?


    ● 我該選用洗面皂還是洗面乳?

    1. 洗臉後習慣做肌膚保養的人,建議使用洗面皂,洗面皂較不會在皮膚表面形成過多的油膜,也可以達到深層清潔,讓肌膚對化妝水、乳液等保養品的吸收力提高。

    2. 肌膚較敏感的人,建議使用洗面皂,因為洗面皂所使用的界面活性劑通常會比洗面乳天然,對肌膚的刺激性較低。
    ● 洗面皂含有皂類的成分,會使肌膚較乾澀?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洗面乳添加了皂類成分,也就是所謂的皂化配方,反而很多外觀是肥皂的產品卻沒有含皂類成分,其包裝上的成分標示有時是英文專業用語,一般消費者較不容易了解。

    所以,不管是洗面乳或洗面皂,都無法斷定它的酸鹼值及特性,必須要經過檢驗才知道。

    ● 洗面皂跟洗面乳,哪個成分較天然?

    清潔用品中,添加物過多容易造成皮膚變差、油脂失衡、過度敏感,就算有好的洗臉習慣,還是沒辦法擁有好的膚質。

    一般來說,因為製程及有效成分的關係,洗面乳所含的添加物會比較多、比較複雜,所以,有肌膚問題的人,建議選用成分較單純、也較環保的洗面皂。
    ● 什麼是液態皂?

    市面上含有皂類成分(皂化配方)的洗面乳,又稱為液態皂,較常見於男性或油性肌膚專用的洗面乳,所以,必須用心慎選適合自己的洗臉產品。
     

    補充說明 : 水分不足會造成肌膚更容易受損,敏感性肌膚者要多注意保濕

肌膚檢測怎麼做? 帶你了解自己的真實膚質
/

        目前被皮膚科醫生歸類出的膚質,主要分成 5 種類型,包括:「乾性肌膚」、「中性肌膚」、「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以及較難被定義的「敏感性肌膚」。

    TIPS: 可以從鏡中先觀察一下自己的 T 字部位看看下列哪一種情況較符合:(可以善加利用紙巾或吸油面紙)

    小測試1睡前洗完臉後,不要擦任何的保養品,隔天早上觀察肌膚的狀況。

     
    • 乾性肌膚:T 字部位與臉頰都沒太多出油,甚至有緊繃感或出現脫屑狀態。
    • 中性肌:T 字部位不油也不乾,臉頰也跟剛洗完臉一樣柔嫩。
    • 混合肌:T 字部位有出油,但臉頰乾燥。
    • 油性肌膚:T 字部位有大量出油,整臉都有油膩感。
    • 敏感肌:容易受環境、濕度、物理性及化學性物質刺激,常見的特徵,雙頰泛紅、刺癢。

    小測試2可以在結束一天行程回家後觀察自己的肌膚
     
    • 乾性肌膚:肌膚容易感到乾燥、緊繃甚至出現脫皮。
    • 中性肌:很少出現出油,脫皮或發紅現象,或幾乎沒有發生過。
    • 混合肌:T字部位閃閃發光,但臉部其餘部分是比較乾燥的。
    • 油性肌膚:臉部感覺油膩且看起來亮亮的。
    • 敏感肌:肌膚容易發癢,發紅或發炎。
結晶皂晶體培養方式
/

    準備材料:
    ●養皂盒*1組
    ●酵素皂*1個

    培養方式:
    1.將結晶皂的外膜撕掉,並淋濕結晶皂。

    2.置於養皂盒內的海綿上,將養皂盒密封好。

    3.將密封好的養皂盒置於陰涼處,避免曬到陽光。
    當溫度及濕度到達一定程度,結晶皂會開始產生晶體。

    注意事項:晶體產生一段時間後會有變乾的現象,此時可用水清洗結晶皂,再重新放置於濕潤的海綿上,結晶皂便會產生晶體。
 

守護肌膚健康 請洽 官方LINE @onlyes
 

ONLY EASE壹偲 活性酵素結晶皂 會呼吸的皂

|自然潔淨.乾淨清爽.無添加.零負擔|

 Only ease, only for you